close

中華民國  

 

今天的台灣再去區分什麼本土、外來,是沒有意義的,因為都是中國文化的東西,台灣的特長恰恰就是融合和包容,這才是台灣最迷人的地方。

極端綠營人士從來對「中國人」身分認同抱持敵意,認為「中國人」是落後、沒有是非、劣根性、殘暴,不值得肯定的民族,並以否定「中國人」身分為起點,建構分離運動的合理性。但台獨必須透過實踐才有可能完成,要實踐就必須有策略。台獨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,又沒有足夠軍事力量來因應可能引發的武力衝突,台灣人更沒有為台獨流血犧牲的決心。台獨者的策略只能轉而用魯迅筆下的「阿Q精神勝利法」,及用仇恨、敵視對方的方式來宣洩內心的渴求。

1999年以前,台獨主義追求「正名制憲」,也就是要建立一個獨立新憲法的台灣共和國,但是為了贏得選舉,卻通過《台灣前途決議文》,宣稱台灣已經獨立了,只是國號暫時叫中華民國。這表示以前那些為台獨坐牢的人都是白坐了,因為台灣是否獨立是民進黨說了算,精神勝利法從此成為民進黨的特質。

是否要改國號為台灣共和國,陳水扁在2005年公開宣稱,「我不能夠騙自己,也不能夠騙別人,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」。他說,李登輝前總統過去12年任期沒做到,相信「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,他也做不到」。從此,民進黨背著中華民國的殼上市。

這些台獨主張者既可悲又可憐,卻又有些可惡。他們明明知道台獨是一條幾乎不可能成功的道路,甚而是一個以戰爭為代價,造成台灣被加速統一的主張,但是為了自己狹隘的意識形態,卻仍然一意孤行。這些台獨主張者所採行的策略,就是不斷地進行去中國化的歷史文化教育,以強化年輕人的「去中國人」身分認同;推動「中華民國就是台灣」的政治認同,讓中華民國不再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與文化,而是僅有四百年被外來政權統治史的國家。

仇恨永遠是切割認同最利的刀子,愈把對方妖魔化,愈能夠讓人勇敢地砍下去。1949年來台的中華民國及蔣介石父子在戒嚴令保護下統治台灣40年,有過亦有功,但把中華民國形塑為一個殘暴的外來政權,把蔣介石等同於希特勒,是激發民眾仇恨最快速的方法。在這些人眼中,國民黨政府在台灣是壞事做盡,而台灣的所有成就都是來自於反國民黨人的貢獻。

為了要切割台灣民眾對於中國人的身分認同,在某些基本教義派的圖像中,中國人被刻意描繪為一個落後、陳腐、欺騙、殘暴、不正義的人種,且這些人等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。他們的邏輯因而就是:中華民國就是台灣,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,因此,台灣人不是中國人。

這種論述與邏輯是不通且悲哀的。大陸是一個正在改變的地方,在轉型的過程中,當然會有些缺失,也會有一些不符合外界價值標準的現象,但是大陸這幾十年來,社會經濟取得巨大發展也是事實。台獨基本教義派受限本身的意識形態,為了要敵視中國,總是從負面角度,甚而帶著謊言來看所有中國的歷史、大陸的發展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但是他們必須回答的是:把大陸與中國人完全醜陋化、邪惡化,真的對台灣好嗎?高唱「中國崩潰論」20年,中國崩潰了嗎?把台獨運動建立在敵視大陸、厭惡中國人上,就可以成功嗎?

民進黨還必須回答一個小學生應該都可以回答的問題:請問台灣的文字、語言、宗教信仰、禮俗文化、民俗習慣,哪一項不是來自中國?美國的國民是美國人,德國的國民是德國人,中華民國的國民是否為中國人?

中華民國政府在1949年到台灣,即使它的治權範圍目前僅在台澎金馬,但是其憲法所宣示的主權範圍仍包括全中國。中華民國的國民當然是中國人,其國民也分別是台灣人、澎湖人、金門人、馬祖人。民進黨包括總統在內的所有政務官、大法官,都曾經宣示效忠《中華民國憲法》,他們有義務及責任說出「我是中國人」。同樣,只要是拿中華民國身分證的國民,都不可以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。

對人仇恨,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;鄙視中國人,也改變不了自己的血液。為了台灣好,請那些基本教義台獨者放下切割兩岸認同的屠刀。請記住:我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,我們都是台灣人;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,我們也是中國人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華人民共和國
    全站熱搜

    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